当前位置:
被张国焘冤杀的陕南特委书记杨珊
2017-08-18 17:05
来源:
打印

  

  几经搜集,只找到杨珊烈士一张模糊的照片。杨珊,生于1909年,原名荫川,后改杨珊,亦作杨山,陕西蓝田人。曾受组织派遣,出任汉中陕南特委书记的杨珊,于1933年底赴川陕苏区汇报工作时,被张国焘以“奸细”罪名关押杀害,年仅25岁。

  一

  杨珊于1925年考入西安省立第一师范。时值国共合作,大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在进步人士和共产党员影响下,杨的思想日趋革命,并积极投身学生运动,被推选为校学生会负责人之一。1927年,杨珊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共党员。

  1929年7月,经党组织委派,杨珊被分配到凤翔县秘密从事党的工作。1929年冬,杨珊回到蓝田,以国民党蓝田县党部指导委员的身份,与先期回到蓝田的杨森取得联系,恢复蓝图党的地下组织活动。1930年2月初,中共蓝田特别支部恢复成立,杨珊为特别支部书记。

  1930年7月1日,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第五次扩大会议在蓝田巩村小学召开,随后又在蓝田崇光小学召开共青团陕西临时省委第四次扩大会议。会上,杨珊汇报了中共蓝田特支准备在南山组织农民暴动的想法,得到会议批准。1930年8月下旬,杨珊在蓝田南关小学召开特支会议,部署暴动工作。9月8日,在杨珊和中共蓝田特支的领导下,野竹坪、白石河、南界牌等地的红枪会会员及群众达千余人,围攻驻蓝桥街的刘汉三一个营,歼敌百余名。组织发动了蓝桥暴动。接着,又乘胜进击了葛牌镇,赶走了反动团总王延年。

  之后,杨珊曾随中共陕西代表团赴天津,出席中共中央北方局扩大会议。1931年春,杨珊回陕后,任共青团西安市(代行团省委职能)委员、秘书处主任兼宣传部部长。

  “九一八”事变后,杨珊参与领导了西安青年学生的抗日救亡活动。为解决活动经费不足,他说服老人变卖了家中田产。在国民党特务几次搜捕的危急关头,他沉着应付,保护了机关的安全。1932年,三年持续大旱的关中,农民生计日艰。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发动群众开展抗粮抗捐斗争。已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委员、省委秘书长的杨珊和交通员李志安到白水县布置抗粮抗捐斗争。5月中旬,白水县爆发了万余农民参加的“交农”运动,迫使县府豁免了1930年到1931年的尾欠粮款。这一斗争情节,在电视连续剧《白鹿原》中被还原。

  二

  1932年冬,红四方面军入陕进川。中共陕西省委为加强陕南红军游击队的领导,与红四方面军互相策应,巩固和发展川陕苏区,遂派出一批干部到陕南开展工作。杨珊被派往汉中,于同年12月任中共陕南特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翌年3月任陕南特委书记。他在陕南特委工作期间,为了纯洁组织,安排对汉中所有共产党员进行严格考查,合格者编入各支部,纯洁了党组织;建立起支部生活制度,坚持党员每月最少过一次组织生活;设立两个固定巡视员,分别负责西路宁(强)褒(城)勉(县)和东路城(固)洋(县)西(乡),专门考察和指导各县中共组织的工作:到留坝铁厂、南山窑矿等地开展工人运动;成立互济会,以募捐慰问东北义勇军为名募集衣物药品;秘密从杨虎城部三十八军警卫团中搞出枪支弹药等军用物资,运往红二十九军和川陕苏区;在三十八军警卫团电讯处设立秘密情报点,沟通川陕苏区和西安等地的通讯和交通联络;建立了红色交通线,由余晴初、武志平等负责陕南地下党与川北红军的联系,输送武器、弹药和人员。期间,杨珊和负责军事工作的特派员商议决定:划定城固、洋县两县交界的南区和洋县的西区、城固的西北区为三个游击中心,组成三个游击队,为建立城(固)洋(县)西(乡)、城(固)南(郑)褒(城)等革命根据地打基础。这个计划得到中共陕西省委的同意,陕南地区的革命武装斗争迅速发展。特别是杨维三、张明远领导的第三游击大队, 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由几十人发展到170余人,并组织起近800人的赤卫总队,活动区域纵横南城洋北山百余里。

  三

  1933年4月1日,西乡“马儿岩事件”发生。原红二十九军收编的“神团”头子张正万率部突袭马儿岩军部开会的会场,军长陈浅伦、政委李艮等许多红军干部惨遭杀害,陕南革命面临危机。

  7月下旬,中共陕南特委因陕西省委遭敌破坏而与上级联系中断,杨珊心急如焚,先后派出两批同志到川北中共川陕省委请示工作,亦下落不明。为尽快与上级取得联系,杨珊不顾个人安危,沿红色交通线线路入川寻找川陕省委。同年 8月,当他赶到川陕苏区时,却被张国焘软禁起来。他反复向张陈述陕南中共组织的情况,并再三表明自己的身份,但张国焘仍以“奸细”罪名,于1934年初将其杀害。

  1951年,蓝田县委、县政府追任杨珊为革命烈士。

  1951年9月,一批川陕苏区的红、烈、军属的代表,去北京出席1951年国庆盛典。 9月30日晚,他们出席了中央设宴的国庆招待会,所有老区代表都安排坐在前面。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走到每张餐桌前,和大家挨个握手。毛主席问四川城口县的老区代表田先明:“你是哪里人?你们那里的农民吃不吃得饱?有没有衣服穿?”还问了一句出乎他意料的话:“红军在你们那里好不好?”

  田先明壮起胆子回答:“红军好倒是好,就是杀人太多。”

  毛主席转身问在旁的徐向前:“老徐,他说得对不对?”

  徐向前点了点头说:“这是张国焘犯下的罪恶。”①

  注①:(《终生难忘的首都国庆观礼》,田先明口述,朱万鹏整理,载《重庆政协报》2011年11月1日)

  (秦 晋)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230069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