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阳--红色记忆
2019-12-05 10:00
来源:
打印

 

华阳镇,位于洋县北部秦岭山区南部,三面环山,东、西、北部大片区域为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约7平方公里“千年古船城,秦岭第一镇”小镇,兴于汉唐,秦汉成集镇,唐宋设县治,是历史上有名的古道驿站、古军事要冲、古经济政治重镇。途经于此傥骆古道,是长安通往蜀地和大西南各地的古道中最快捷、最险要的一条,堪称秦岭山区的高速公路。如今的华阳已成为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华阳不仅山川秀美,更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古镇建立起红色政权,至今仍存留着众多革命遗址遗迹。

古镇的入口广场,华阳集市。兴商业街一条,分为正街、齐家街、会馆街、新街四段,全长约600米,宽5米,青石路面。街房土木、砖混结构,建筑风格有南方的,也有北方的,也有杂式的,一般都是前商后居,后院临水,直通河边取水或洗衣。镇子里,非常繁华,街道非常干净整洁。

行走在古镇小街,连青石板、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也是如此古色古香,女同胞火红色的高跟鞋与青褐色的石板、鹅卵石相互碰撞,发出的“咚咚”声,听起来却如钢琴奏出精灵般的音符,们笑着,跑着,美得好似城墙上舞蹈的阳光,跳着华丽的华尔兹。

小街两边,不难发现镂刻于门楣上的匾额,都有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如奕代流芳,大德人家、缆笼松茂等等,尽显厚重的文化历史。青砖砌成的墙面,留下一年又一年的印记,墨色的木板门铺面,灰瓦,恬静的街道,奇的版画,精湛的木雕,槅门垂花,无处不散发着浓郁的陕南民居的气息。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檐角向上轻轻翘起,似乎是一个绝美的笑容。古镇的神秘是让人捉摸不透的,但是它似乎忍不住了它埋藏了那么久的事,它埋藏了那么多的事,终于再也无法隐遁了,它想要倾诉,它想给这一片天,一片地娓娓诉说那些神秘、传奇的往事……

时光把我们的记忆打开,带入80多年前。为扭转在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反“围剿”的不利局面,1934年12月28日,红二十五军从豫陕交界的铁锁关进入陕西。1935年3月初,红二十五军攻克宁陕县城,从四亩地进入佛坪陈家坝,经三郎沟向佛坪县进军,迅即解放佛坪县然后经石印沟、龙潭子进入洋县秧田坝。于3月8日,到达洋县华阳一带。红二十五军来到华阳,看到这里山大林深、易守难功,决定建立革命根据地,将司令部设在红石窑村的余家大院内。余家原是红石窑村的大地主,余家院偏离华阳古镇,静谧隐蔽,便于领导开会、研究问题、进行决策,同时也易于保密。红二十五军在华阳打土豪、分田地,发动穷人闹革命,至今,司令部院墙上还保留着只要参加红军,穷人才有饱饭吃的标语。政治部设在高峰村罗家院中。院子的大门为四扇门,门楼四柱落地,大门两边一对抱鼓石雕琢精细,显示着当年大户人家的气势。政委吴焕先政治部主任郑位三带领二二五团驻罗家坝,政治部就驻扎于此。当年罗家院里热闹非凡,上房里领导们在开会研究部署宣传工作,下房里有磨墨写宣传标语的,有找群众谈话的,动员穷人闹革命。政治部里的干部、战士在罗家院一直忙碌到红军撤离华阳。至今我们还可看到墙壁上红军写的标语:反帝国武装开赴前线!”“反帝的革命群众联合起来!”,署名为“红二十五军政治部

红二十五军到达华阳时,尾追而来的国民党陕军警备二旅张飞生部也距华阳不远。红二十五军决心斩断这只身后的“尾巴”。石塔河在华阳东南七八公里处,地势险要,由于河水多年冲刷,使这里自然形成了一块椭圆形的开阔地,它的周围“品”字形矗立着三个山头,悬崖峭壁,这种地形极适合打伏击战。

1935年3月10日凌晨,借着丛林掩护,红二十五军二二三团一营一、二、三连,在几个山头设下埋伏,只等敌人进入伏击圈。同时为了麻痹敌人,红军侦察员化装成山民,在山坡上砍柴。随后一路赶来的敌人向“砍柴人”盘问红军去向,当得知红军已经于前一天经过此地后,敌人便放心地进入了伏击圈。突然,军号骤起。埋伏在石塔河周围山头上的红军战士,从山林中猛冲下来,霎那间,弹如雨下,杀声震天。敌军遭到红军的突然袭击,被分为几段,顿时惊慌失措,阵势大乱。经过激烈战斗,敌军的两个先头团全部被歼,后边的一个团调头逃窜,旅长张飞生负伤逃命。战斗敌军官兵200余人,俘获400余人,缴获长短枪500余支,马刀1000余把,以及重机枪、迫击炮、弹药等武器装备,取得了石塔河战役大捷。3月10日下午,红二十五军召开群众大会庆祝石塔河战斗胜利,会上宣布成立了华阳街、红石窑、常家坝、石塔河、吊坝河、瓦子沟、小华阳七个乡苏维埃政府,建立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华阳苏区。华阳街等七个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没收了恶霸地主的土地分给贫苦农民耕种,镇压了民愤极大的民团反动分子,华阳劳苦大众拨乌云见天日,欢天喜地。华阳人民真正翻身当家作了主人。当地群众编唱了歌谣,歌颂红军和红色政权,给红军送粮食、做饭、打草鞋、缝补衣服,军民鱼水情深。3月11日,红二十五军拨留枪支人马,组织成立华阳游击队,由张进郎任队长,魏文建任副队长,并成立了华阳游击队党支部,马文清任支部书记。3月13日清晨,红二十五军离开了华阳,向汉中方向挺进,途经二郎坝,抵达城固石槽河,被敌49师伍诚仁堵截,又闻红四方面军早已结束战役,转战西北,于14日返回华阳。15日召开会议商讨了红二十五军进一步的行动方向等重大问题,经过研究,决议挥师东征,于19日撤离华阳,同年9月16日与陕甘红军会师。它是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队伍,也是长征中唯一一支增员的队伍,发展地方游击师、组建红74师的中国工农红军,为中国工农红军增加了新鲜血液。同时与陕甘红军一同为中央红军提供的大量布匹、物资,使中央红军在陕北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从鄂豫皖苏区走出来的红二十五军在汉中留下了彪炳史册的一页光阴荏苒,80多年前的长征,红二十五军表现的英勇史无前例,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幅历史画卷,一部气吞山河的英雄史诗。

谈到烈士,不得不提到小英雄蒲海水。红二十五军来到华阳成立苏维埃政权,他的父亲被乡亲们推选为常家坝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只有12岁的他,也肩扛红缨枪站岗放哨,还常为红军和游击队送信。他机智勇敢,深得红军指战员喜爱。同年6月,国民党军队和地主还乡团占领华阳,放火烧了蒲家的房子,海水随家人逃到40公里外的荒草坪居住。父亲以开旅店为掩护继续进行革命活动,他经常为来旅店的革命者站岗、送信。一天夜里,国民党军队搜山抓了他全家:父亲被吊在屋梁上,母亲被捆在柱子上,他被绑在床腿上。午夜后,他磨断了绑他的绳子,从梁上放下父亲,解开捆母亲的绳索,三人逃了出来。国民党军发现屋里的人跑了,急忙去追,海水的父母有幸逃脱,年幼的海水又被抓住,押到华阳镇的三官庙。国民党兵用刺刀戳、竹签扎等残暴手段,逼他说出父母和华阳游击队的下落,他嘴里只有三个字:不知道!6月16日上午,国民党军把华阳镇的老老少少都赶到三官庙前的戏楼坝。他们把海水仰面捆在一条长凳上,往他的口里灌辣椒水,在他的头上钉上了一根三寸长的铁钉,然而小海水至死都未吐一个字!

在离镇不远的龙凤山还发生过十八死难烈士悲壮故事。红军撤离华阳后,1935年3月间,华阳游击队到茅坪活动,当地“抗捐军”分队长周崇保经红帮大爷曹成海介绍投降了游击队。6月,华阳游击队被黄鼎安保安团等敌军围攻打散,大部分队员转移到后山,麻队长(吴启汉)、席大个子、班副、八里关的老冉等8人,周崇宝的原部下黄树德、梁正朝、黄水全、程全徳、杜培有一起到了龙山。在庙坝罗崇玉家住了五六天,后住到龙山庙里,第3天晚上后半夜,杜培有站岗有一根香的时辰,周崇保手持木棒和铁锤说:“麻队长在罗崇玉家扬言说,要打死我们,我们如不起来反抗,他们就要打死我们,今晚谁要不动手,我就用枪打死谁。”周崇保立即进行布置:他打麻队长和班副,程全德和黄水全打张队长和老冉,梁正朝、黄树德和杜培有打席大个子。布置停当后,周崇保的淫威、恐吓下,周崇保带领程全德黄水全等人冲进庙里向熟睡的游击队员下手,除麻队长和老冉跑出外,其余16人当场被打死。张队长跑到大沟被楚荣吉杀害,老冉被程全德抓住后在红岩沟梁上杀害。周崇保又指定程全德将麻队长和张队长的头割下,还叫简池坝的苏自理给华阳的敌军贾团长送去人头献功,悬挂在茅坪街3天18名华阳游击队员被叛徒周崇保全部杀害,英勇牺牲。至今,18名烈士英名无从查考。2004年普查革命遗址遗迹时,做为党史工作者,很想在烈士牺牲地山庙里找一点线索,可惜,为不能找到革命先烈的英名而深深遗憾。革命先烈们英勇牺牲了,他的事迹感动了一代又一代汉中人民!

漫步华阳古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纪念碑修建于1989年,碑高19.35米,宽2.5米,象征1935年红二十五军长征到华阳,建立了洋县历史上第一次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碑体用雪花白大理石贴面,雄伟,壮观,素雅。拾级而上,228级台阶,代表着228名烈士。纪念碑东侧为李先念题词:“红二十五军的长征是红军长征史上光辉一页,西侧为原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题词:烈士精神永垂不朽;北侧书写着死难烈士万岁。碑座,为墨玉黑大理石镶嵌,金色的字,刻着228位烈士的英名:王玖平,张诗春,蒲光有,蒲海水,梁绪娃,曾喜,李茂林,伍启汉,席中瑶,梁志……他们当中,有的一腔热血洒在战场,有为保护红军伤员惨酷刑,有的为党的事业献出生命……

站在华阳烟家岭山顶,望着华灯初上、喧嚣的古镇,心中无限感慨。饮水思源。今天,我们缅怀先烈,正是把先烈们未完成的事业进行到底;正是踏着先烈的足迹,不忘革命理想,用初心引领航行,继续前进;正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动力源泉。潘羽 杨益华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230069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