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被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2020-09-04 16:08
来源: 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打印
  9月3日,国务院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市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位于城固县)上榜。
  
    
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陕西省:(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革命旧址 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安吴镇安吴堡村)
(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光华路)
(延安凤凰山麓革命旧址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大街20号)
(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 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平津失陷,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等校于9月10日迁至西安,组成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初,日寇窜抵风陵渡,潼关告急,西安屡遭日机轰炸,迫使临时大学南迁汉中。1938年4月,“国立西安临时大学”迁至城固后,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中共临大支部更名为“中共西北联合大学支部”,受中共汉中地委的领导。
西北联大进步师生在中共联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西北联大区队部”,区队部下设城固、古路坝、勉县3个分队,有队员130多人。以“联大剧团”为阵地,编排了《放下你的鞭子》《打回老家去》《大路歌》《开路先锋》等抗日救亡歌曲。在陕南各地采取“讲演会”、“飞行集合”、“诗文朗诵”等方式进行抗日宣传,号召广大民众觉悟起来,团结一致,共同抗日。
联合大学分六院:文理、教育学院及校本部设城固县考院小学(今城固师范所在地),法商学院设城固二小旧址(今城固一中所在地),工学院设古路坝天主教堂(后在城固七星寺设有分校),医学院设南郑县黄家坡,农学院设勉县武侯祠。1938年7月工学院、农学院独立建院。工学院校址末变,农学院居迁武功,与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合并为西北农学院。1939年8月,西北联大分为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学院、西北医学院,各院校址未变。1946年5月,学校迁回陕西省咸阳市。


2019年10月7日,经国务院核定并公布,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城固办学旧址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间为1938年至1946年,归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别。该旧址包括城固县域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和大成殿建筑三地。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