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2-12-26 10:26
来源: 汉中党史网
打印


2022年,在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委党史研究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确保我室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责任一是室始终把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将“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室务会重要议事决策范围,严格落实学法普法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始终年初制定了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方向、有落实。二是室主任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并将依法治室内容纳入我室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室务会研究法治工作2次,室主任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2次,对贯彻保密法情况、干部在线学法考试等重要工作进行2次专项检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做实。

(二)科学统筹谋划,切实推进法治工作一是室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将依法治室工作纳入《汉中市2021—2015年党史和文献工作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法治建设的工作重点、工作方向。二是召开室务会会议,研究2022年度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审议通过了《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依法治室工作要点》和《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利用周一例会组织干部集中学习要点,将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三是依法治室与机关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在2021年修订整理《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规章制度汇编》基础上,结合2022年工作实际,修订《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规章制度汇编》3处。推进党史和机关管理工作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强化法治学习,树牢法治意识。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体系通过专题辅导、“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12次,树牢了全员法治思想重视法规学习。以党章、准则、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为重点,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传达了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加强纪教育,将党内法规列入支部“三会一课”内容,今年来开展《保密法》《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学习6次。结合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对“三项制度”出台背景、意义及具体内容进行2次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室干部行政法治化、规范化意识。三是精心组织我室12名干部积极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平均积分在600以上,平均成绩90分,均取得2022年度考试合格证书,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以学促考、以考促学,提升了依法治室意识,提高了单位内部管理和对外业务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四)开展普法教育,建设法治社会。我室认真落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主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我室《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日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提升对社会主义法治的认同感,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加强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汉中党史”网站,开设“法治建设”专题专栏,积极宣传法治建设、防诈反诈等内容。运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通报典型案例,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树牢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全市党史系统电信网络诈骗依旧保持零发案的优良态势。三是全室党员干部利用“进知解”、“双报到”活动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在包联村内,第一书记利用村干部会议、院坝说事会,向包联的留坝县马道镇花草门村群众宣传了《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劳动合同法》等15部农村实用法律法规,开展了1次《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讲。在包联社区西大街,向沿街商户、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宣传3次,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为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建设法治社会做出了贡献。

(五)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依法决策。室领导班子始终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法律顾问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我室《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汉中党史馆布展项目建设,先后在汉中兢业律师事务所、陕西汉律师事务所聘请了法律顾问通过列席室务会、项目推进会、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方式为我室行政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二是全面推行“五公开”。室领导班子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召室务会10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5件。对于单位重要工作和涉汉党史题材作品审读审看等进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本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项管理机制,确保发布信息的安全、准确、及时和有效。三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室主任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通过旁听案件庭审、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等方式,学习掌握行政应诉程序和案件庭审流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处理行政诉讼案件的能力水平。截止目前,我室无需要应诉的情况发生。

二、工作亮点

我室注重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研究,为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历史经验和借鉴。目前,已撰写发表《试论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宪法修改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确立了研究课题《新中国成立初期《婚姻法》在南郑专区的宣传贯彻问题研究——基于《南郑报》的刊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和二十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法治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严格把关,对自身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做到合法性备案审查。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全室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是进一步找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深刻认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推动法治建设和业务互融互促。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研究,发挥我室理论研究的优势,发表一批高质量的法治建设文章。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汉中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党史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