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彩凤烈士墓 
2022-03-09 14:26
来源: 中共汉中党史网
打印

    位于勉县定军山陵园内。

刘彩凤(1920-1941),勉县菜园镇箭道村人(今勉阳街道办事处马营社区)。刘彩凤出生于一个较富裕家庭,1938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月任中共勉县县委委员,并担任中共女师支部宣传委员。七七事变后,刘彩凤响应中共汉中特委号召,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宣传活动。她深入城市、农村夜以继日地工作,组织抗日宣传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这引起了国民党特务的注意,鉴于她的处境恶化,汉中特委决定送她和史定国等几位党员去延安抗大学习。1938年底,抗大第四期毕业后,刘彩凤在边区政府做秘书工作;1939年秋,又入女子大学深造。

1940年春,刘彩凤受组织派遣再次回到故乡汉中开展党的工作。1941年农历正月初四,她因父亲病故回勉奔丧,第二天即被国民党勉县政府县长王慕曾逮捕。刘彩凤在狱中大义凛然,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气节。敌人软硬兼施的办法都被挫败,便动了杀机,终于以“共产党案”“煽动犯人企图暴动”为借口,于194144日深夜,将刘彩凤偷偷押往勉县城北何家营的一块麦田里活埋,时年21岁。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