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革命烈士纪念碑
2022-03-07 15:17
来源: 中共汉中党史网
打印

位于洋县华阳镇华阳街一组。

中国共产党于19298月在洋县建立了地下组织。从此,在古洋州这块土地上掀起了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在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中,涌现出许多光照千秋的英雄烈士,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洋县的革命历史篇章。为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华阳创建革命根据地而牺牲的革命烈士,以及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在洋县牺牲的以及洋县籍的革命烈士,中共洋县县委、洋县人民政府于1988年在华阳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以纪念和缅怀英烈,激励全县人民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洋县而奋斗。

纪念碑座北朝南,高19.35米,以纪念红军1935年到华阳。方形庑殿顶,上覆黄琉璃筒瓦。正南刻“革命烈士纪念碑”。正东刻198637日李先念题词“红二十五军的长征是红军长征史上的光辉一页”。正西刻程子华19876月题词“烈士精神永垂不朽”。正北刻“死难烈士万岁”。碑座两层上层四面刻浮雕群像,反映革命斗争场面。下层南面刻写碑文。其它三面刻228名烈士名录。从烟家岭山底登上烈士纪念碑平台共有台阶228级,象征228位先烈的鲜血铺平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洋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昭示洋县人民饮水思源,不忘先烈。20043月洋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