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文华
2024-01-22 17:16
来源: 汉中党史网
打印

  陈文华(19101935),字春舫,又字浩卿,陕西省宁强县人。1926年其长兄陈锦章由上海回乡,组织天足会、剪辫会等进步群众组织,陈文华是其活动骨干。1927年春经陈锦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16岁。同年考入省立(汉中)第五师范学校。在汉中各校积极展开活动,组织新文艺研究会、科学术研究会等机构,藉以传播进步思想,发展革命组织,组织学运。

  193010月至19312月,陈文华任中共南郑五师支部书记。193011月后,参加梁益堂[1]在南郑县龙岗寺主持召开的党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中共陕南特委,陈文华任委员。

  193111月,陕南特委改选,特委书记贾拓夫[2]回省委,

  特委工作由陈文华负责。19328月至19337月,陈文华先后担任陕南特委委员和宣传部长、组织部长。

  19339月,红29军第3游击队改称红29军独立第3团,陈文华任政委。从第3游击队成立到改编为独立团,短短半年时间连续在城、洋、南、褒等县边境山区与敌战斗50多次,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游击队很快由几十人发展到270人,各地组织起赤卫队,总共800多人,革命势力由城、洋、南、褒波及留、宁、勉、西、佛等县。当局惶恐,于是年12月,调集正规部队和地方武装约2万人包围游击队。独立团党委和苏区党委鉴于敌我力量悬殊,决定留下30多人牵制敌人,其余化整为零,潜出重围。陈文华出重围已是次年春,这时陕南特委也遭到敌人的严重破坏,他只得返回家乡在大安教书。1935年,红四方面军解放宁强,陈文华偕妻随长兄陈锦章及全家参加红军,后牺牲于长征途中。1958年被宁强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1]梁益堂,陕西省三原县人,新中国建立后曾任西安市第二、第三房地产分局局长,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1974年逝世。
  

  

  [2]贾拓夫,又名宏光,陕西省神木县人,新中国建立后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财委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的八届中央委员,l967年逝世。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