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挺颖
2024-01-26 17:11
来源: 汉中党史网
打印
  

  

      何挺颖同志是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城关镇(原周家坪)何家湾村人。1905年511日出生,1925年为了探索革命真理离开汉中,考取了上海大同大学数学系,五卅运动后转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在此期间,何挺颖师承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翟秋白,接受进步思想熏陶,广泛接触马克思主义,6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受党指派参加北伐战争,在北伐军李品仙部担任团指挥。1927年初按照党组织的指示,进入国民党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民产军事,尔后分配在国民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简称武汉警卫团)担任干部连指导员,协助团长卢德铭负责国民政府的警卫任务。大革命失败之后,7月奉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参加南昌起义,所在部队在九江登陆时,因张发奎阻挠延误了时间,未能赶上南昌起义,后在江西修水休整待命。19279月奉命随部队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连党代表。在攻打中心城市失利后,力排众议,极力支持毛泽东率部“向农村地区转移”。在著名的“三湾改编”中,毛泽东吸纳了何挺颖的建议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实现了“党管武装、政治建军”宏愿,闪耀着何挺颖的智慧之光。“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将工农革命军“缩师为团”,何挺颖担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党代表,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工农革命军的主要领导。103日在工农革命军抵达宁冈古城,何挺颖参加了“古城会议”。107日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率部到达宁冈茅坪,开始了伟大的井冈山斗争。

  何挺颖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创者之一,是红军初创时期政治工作的元戎,是毛泽东、朱德最为得力的助手之一。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何挺颖先后担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党代表、工农革命师委书记、红四军第十一师党代表(毛泽东代师长)兼三十一团党代表、二十八团党代表(林彪为团长),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巩固、发展付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说:1928年“三月中旬前委因湘南特委的要求而取消,改组为师委(何挺颖为书记)”。这时,毛泽东是师长,何挺颖是师委书记。19288月底,何挺颖指挥了举世闻名的黄洋界保卫战,首创了红军“以少胜多”的成功战例。19291月,何挺颖随毛泽东、朱德率红军主力转战南闽西,以击破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的第三次“会剿”。期间,何挺颖在大余战斗中英勇负伤,126日在转移途中壮烈牺牲。

  何挺颖的一生短暂而辉煌,事迹可圈可点。毛泽东、朱德等得知何挺颖牺牲的消息后,深表哀悼。建国后,毛泽东还多次过问何挺颖的家人情况,给予了极大的关怀。1965年,毛泽东主席重上井冈山,曾回忆起何挺颖的光辉事迹,高度评价了何挺颖的一生。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