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秉钧
2024-01-23 17:09
来源: 汉中党史网
打印
  

  

  刘秉钧(19011931) ,又名刘平衡,化名张国珍,笔名刘平、颦痕。陕西省城固县人。1917年县立高等小学毕业。1919年春,考入北平师大附设第一中学读书。1922年夏,考入上海南方大学。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组织成立汉中旅沪学生会,创办《汉钟》月刊。1924年成立陕西旅沪同乡会,创办《南针》月刊。刘秉钧任同乡会干事和两刊总编。因刊物受校方歧视,同年秋转入上海文治大学。1925年底,文治大学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任上海乐育中学校长。

  1925年初,刘秉钧接到城固县各界控告县知事汪兴涛贪污虐民快函,随即召开同乡会会议,决定函复城固县公民代表,表示旅沪同乡愿作桑梓后盾,并致省、道快邮代电,要求速将汪兴涛撤职查办。他们将汪兴涛罪状、城固县公民与旅沪同乡会往来函电刊于《汉钟》。在各方声讨与社会舆论压力下,汉中道将汪兴涛撤职,并追回部分赃款。

  19255月,日本资方枪杀中国工人领袖顾正红,上海工人奋起罢工,掀起“五卅”运动。时任文治大学学生会主席的刘秉钧,立即组织文治大学学生与上海大学、南洋大学等校学生上街游行示威,声讨帝国主义和资本家罪行,支持罢工工人。刘秉钧在《汉钟》上撰文《五卅惨案究竟是怎么回事》,转载瞿秋白《沪案重查与五卅屠杀的结局》的文章,揭露帝国主义侵略行径和杀人罪行,谴责反动当局及其控制下的报界沉默,使外界明了真相,促进反帝运动深入发展。

  1926年,刘秉钧一面办学,一面以华北驻沪访员和《东方杂志》社记者身份从事革命活动。同年12月,被选为法租界党员代表。

  1927211,刘秉钧出席中共上海区委第一次代表大会,216日调任法租界部委书记。为配合北伐军进军,党中央和中共上海区委发动工人武装起义。320日,上海区委召开各部委联席会议,决定起义,刘秉钧负责南市区起义组织工作。21日上午12时,他带领法租界3000多名工人、学生、市民出法租界,齐集于南市街中。下午l时半起义开始,2时占领警厅和电话局,徒手夺得枪械,4时占领兵工厂,5时在华商电车公司集合,南市区工人武装起义胜利。到22日下午,武装起义在周恩来等人的直接指挥下取得全胜,北伐军顺利进驻上海。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组织转入地下斗争。法租界和南市部委合并为法南区委,刘秉钧任区委书记。9月,中共江苏省委改组,刘秉钧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在他的领导下,法南区委开展除奸活动。先后处决了国民党上海特别市党部秘书刘某、法商电车公司总稽查员杨某、追随国民党市党部迫害进步学生的上海法科大学副校长潘某。国民党上海特别市党部接连悬赏缉拿“凶手”。刘秉钧于l025日在萨婆路联络点召开会议时,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关押于法租界捕房历时三年多。党组织虽多方营救,但未能奏效。19314月,刘秉钧被折磨死于狱中,时年30岁。1950年被城固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