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耕还林在汉中的实践
2015-01-19 14:19
来源:
打印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西接甘肃、南屏巴蜀,北靠秦岭与西安市、宝鸡市相邻,东连安康,中为汉中盆地,汉江从中自西向东穿过。全市辖10县1区,总人口383万,总土地面积4065.21万亩,其中山地占90%,属典型的山地地貌。 

  在总土地面积中,林业用地2897.7万亩,森林覆盖率58.18%。在623.96万亩农耕地中,坡度在25°以上陡坡耕地238.21万亩,占耕地面积37.61% 

  根据汉中市退耕还林工程规划,从1999-2010年,全市退耕地还林面积263.96万亩,其中25°以上坡耕地238.21万亩。 

  一、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总体情况 

  退耕还林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林草植被、再造山川秀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进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一九九九年以来,汉中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历史机遇,在全市十一个县区全面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自1999年至2013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级林业部门的精心组织、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全市共完成上级下达的退耕还林计划任务309.31万亩(退耕地还林127.64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50.27万亩,封山育林31.4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127.64万亩,占全市25度以上238.21万亩陡坡耕地的53.6%。工程实施区共涉及全市11县区180个乡镇2270个行政村26.8万户农户118.1万人,占到全市行政村数的80%和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一强。 

  截止2013年,已争取退耕还林工程到位资金28.67亿元,其中直接给农民政策兑现资金27.36.亿元,平均每个退耕农民享受到国家补助资金超过2300元。 

  由于退耕还林工程涉及面宽,操作程序复杂,上级检查验收要求严格,社会的方方面面也都高度关注。为此,各级林业部门对这项工作都高度重视,把认真组织实施好退耕还林工程作为事关林业工作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严格按照国务院《退耕还林条例》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实施,扎实认真地搞好设计、施工、检查验收等工作,同时积极协调配合粮食、财政等部门认真做好政策兑现,严肃查处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各类违纪行为,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效果。10多年来,经中省的30余次的检查、核查和市县自查,整体工程质量良好,运作管理较为规范,未发现大的问题。 

  二、工程实施的效益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对改善生态环境、改变不合理生产方式、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实现了“国家要被子,农民要票子”的双赢效果。这项工程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的热烈欢迎,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纷纷称赞退耕还林工程是“最符合民意的德政工程,最牵动人心的社会工程,影响最深远的生态工程”。工程实施10多年来,给我市所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已日益明显。 

  一是生态效益巨大。我市完成的三百多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在陆续成林之后,将使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6.8个百分点,每天消耗二氧化碳19.9万吨,释放氧气14.5万吨,使我市生态建设步伐得到了进一步加快,其良好的生态效益将逐步显现。由于林地面积的扩大和林分质量的改善,提高了森林固土蓄水保水能力,对保证江河流量、减少泥沙淤积尤其是对于保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水量、水质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由于森林面积的增加,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多年不见的野生动物重新出现了,且其种群数量逐年增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 

  (潘羽)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