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解放初期清匪反霸斗争回忆
2022-03-17 16:12
来源: 汉中党史网
打印

城固县解放初期清匪反霸斗争回忆

城固县“清匪反霸,镇压反革命”运动已经过去六十多年,群众普遍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社会生活。然而在1949年底,城固县人民政府刚刚建立之时,为数不少的匪盗散兵利用人民政权立足未稳之机,兴风作浪,扰乱社会治安,破坏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新生的人民政权面临重重考验。正是历经血与火洗礼的人民解放军,在艰苦的剿匪斗争中,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而光荣捐躯,血洒桔乡大地。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抗战英雄”、八路军战士、离休干部、城固县原副县长车发通讲述了这段历史,给我们以震撼人心的力量,昭示后人珍惜更加美好的生活。

解放城固县诞生新政府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立即任命霍俊高、高鲁、幕逢昌、杜定华、薛文臣五人组成城固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12月5日,我们从宝鸡黄家崖出发,翻秦岭经酒奠梁、柴观岭到了留坝。胡宗南军队将褒河大桥炸掉了,我们背着背包扛着干粮渡过褒河来到河东店,与霍俊高和高鲁带领的大部队汇合后,草草的吃了些干粮又继续赶路,一路上进行长途奔袭,体力消耗很大,风餐露宿从不扰民,风雨无阻。”五天后终于赶到了城固。先遣部队一进城固县城,见到大街上破烂不堪,由于群众对人民解放军不太了解,纷纷躲在家里不敢出门。原国民政府县衙空无一人,办公桌椅被周围群众早就搬光了,部门迅速张贴布告,宣布城固解放了,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张贴“人民解放军是老百姓的队伍”等标语,增进群众对解放军的了解,就这样新的人民政府成立了,霍书记、高县长率领我们走进了城固县城。

12月12日高鲁县长委派李建幸去了原公、吴树基去了昇仙村、我被任命为原公区区长并留在斗山。很快各区、乡挂牌成立了区公所,并在各乡各村召开群众大会,发动群众控诉地主恶霸欺压百姓、拉壮丁的罪行,检举揭发国民党留下的土匪特务、枪支弹药。不到两个月,各乡人民政府纷纷成立,吕家村乡乡长是吕雄均、马家店乡乡长是郭发根、付家庙乡乡长是方建民、张家桥乡乡长是张永清、陈家湾乡乡长是陈兴汝、竹园乡乡长是胡德贵、许家庙乡乡长是杨廷辉、鲁家庄乡乡长是鲁赏丰、昇仙村乡乡长是何振基、杨家滩村乡长是李贵发。

镇压反革命稳固新政权

各乡人民政府挂牌办公后又选出了村长、民兵队长、治安委员,区公所也成立了区民兵武装大队,负责清剿匪患,配合县公安局重点清剿城固的土匪头子杨玉山、地主恶霸许耀堂、马仙舟、王维茂、赖贵堂等人。1950年,城固县的“反共救国军”头子张俊财被枪决,群情振奋。全县开展了肃反肃匪大抓捕行动,旧的看守所关不下了,就借考院小学教室关押犯人,随即成立的首届县人民法院加快了审判工作。当时民愤最大的土匪头子有龙王庙村的向彦山、胡家湾村的胡和虎、胡广营村的陈全忠、山口村的赵连哲等。对这些人分批在各乡召开公审大会,宣布他们的罪状后进行枪决。城固有名的大地主卢、王、龚、赵四大家族从此也基本破产。最大的一次是在县城东关汉江河边的老爷庙河滩上枪决了60多名罪大恶极的罪犯,清除了这些鱼肉乡里的坏蛋。

恢复生产力走向新生活

1951年全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支援抗美援朝动员工作。组织任命我为五堵区区长,正在秦家坝乡山口村进行土改试点工作。1952年5月,县委调我任县供销联社当理事会主任,主要工作是建立各区、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大力做好农、副产品、物资生产资料的收购、外运转销国家,支援抗美援朝。省联社在城固供销社进行试点并向全省推广经验,1952年8月我参加了陕西省联社召开的代表大会,受到了省供销联社的表扬并发了奖状。可是城固供销社面前的任务很重,主要是大量的农土特产运不出去,有宝山乡吕家村的生姜,陈家湾埂山乡的姜黄,小河口的木耳,五堵龙王庙的乌药,天明孙家坪的乌倍子,升仙村的柑橘等,而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三套马的马车,从城固装上货到宝鸡要走五天,到了宝鸡才能装上火车运往各地。1952年10月我参加了西北五省在兰州举办的物资交流大会,同西北贸易公司签订了20万斤干姜片的供销合同,成为大会最大的交易之一,城固县供销社为了解决运输困难,在西安买了两辆进口汽车,一辆是波兰产的纳赛尔。一辆是捷克斯洛伐克产的塞培尔,两辆汽车一个月就能运送150吨土特产,一下子解决了我县供销社运输大难题,增加了人民收入,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活跃了城乡经济,有力的支援了抗美援朝前线,又得到了上级的表彰,成为全省和汉中地区的先进单位,县委选派上元观供销社的夏明宣同志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得到了朱德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的接见。

历史渐行渐远,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将永远铭刻在城固人民的心中。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