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水鸣咽思忠魂——追忆城固籍早期著名中共党员陈俞霆烈士
2022-03-17 16:15
来源: 汉中党史网
打印

汉水鸣咽思忠魂——追忆城固籍早期著名中共党员陈俞霆烈士


“壮志未酬身先去,佳话仍在桔乡传;汉水鸣咽思忠魂,巴山垂泪忆英灵;城固儿女正奋起,继承遗志绘新篇。”这首小诗表达了笔者满怀激情、搜整资料,追忆城固籍早期著名中共党员陈俞霆烈士的初衷。

求学与入党

陈俞霆,又名陈咨、陈俞廷,男,汉族,1901年出生于陕西省城固县城今博望办事处中山街社区马桩口巷的一户小康人家。其父陈畴九,清末秀才,该县著名书法家,娶妻甯氏,育有三子,长子陈迪甫,次子即陈俞霆,三子陈相宰。

少年时代的陈俞霆就读毕业于城固县考院小学,1916年随父亲来到省城,进入西安成德中学攻读。1921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平燕京大学,在校学习期间,曾亲耳聆听和接受李大钊先生的教诲,勤奋刻苦,敏思锐识,迅速进步成长。并常常为校内外民主刊物撰文,投寄稿件,并对英文尤为喜爱,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名著,充实了自己,开拓了胸怀。

陈俞霆在西安成德中学读书时,幸与日后在“五四”运动中,成为学生爱国运动中著名领导人之一的共产党人屈武,成为同班同学和知心朋友。陈俞霆赴京后不久,屈武也到了北京。并于1942年由屈武、董儒成二人介绍,陈俞霆加人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在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他认真研读了《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列主义著作,阅读了诸如《响导》《新青年》等由我党创办的革命书刊,还加人了半公开的在京陕籍学生进步组织“共进社”,随后被选定为该社负责人之一。才思敏捷、文笔犀利的陈俞霆,经常撰写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文章,在该社的会刊《共进》上发表,发挥了启迪民众,传播共产党主张的可贵作用。他写的《军阀与外侮》、《帝国主义者在中国之政治侵略与经济侵略》等文章,猛烈抨击了帝国主义的罪行,唤起了民众的爱国热情。

从廷安回到城固

1925年秋,刚刚从燕京大学毕业,风华正茂的陈俞霆、由中共北方区委派往陕北,在肤施(今延安市宝塔区)的省立第四中学任教,他以教学为掩护,于1925年10月,秘密建立了共青团延安四中支部,同年12月,成立了延安非基督教大同盟,任负责人。1926年春,党组织将共青团四中支部改建为中共延安特别支部,陈俞霆任宣传干事,1927年7月,中共延安地方执委会改为肤施县委,陈俞霆担任执委会委员,县委宣传委员,为延安地区的革命斗争,做出了贡献。在这片厚实的红色土地上,陈俞霆对党的信念更加坚定,两年之久的实践历练,让陈俞霆在革命斗争中,更加成熟、更加稳健。

为了加强党在汉中地区的干部力量,1927年,中共陕西省委派陈俞霆回到他熟悉并能更好开展工作的城固发展党组织。陈俞霆出任城固中学(今城固一中)任教务主任,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与城固中学教师中的中共党员周彬如(北京大学毕业,1926年入党)、梁子炽(复旦大学毕业)、郑月波、王子明、徐保初等人,共同创建了“中共城固中学特别

支部”,陈俞霆任特支书记。同年,中共陕南特委成立,他被选为宣传委员。

奋斗与牺牲

陈俞霆来到城固中学后,迅速在进步学生中成立了自治会,举办了进步书刊《呐喊》《女神》《少年漂泊者》的读书会、演讲会,在全校增添二《社会发展史》课程,推进了国语即白话文讲课的普及力度。

1928年5月1日,党组织了在城固历史上第一次规模浩大的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聚会,县城内外的工农民众和中小学生2000多人参加集会。化装成乡下农民的陈俞霆头戴破草帽、身穿烂衣裤,走上舞台,慷慨激昂地向民众宣传“反对压迫、反对剥削”的革命道理。

同年6月,为了反抗国民党城固县政府拖欠全县中小学教职员工工资的可耻行为,在党的领导下,由陈俞霆策划组织中共党员,发动率领各校教师集体罢教、统一罢课,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索薪罢教”大游行,游行队伍走上县城大街,包围了县政府,取得了给教师们补发工薪的胜利。

1929年3月12日,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周年纪念日,党组织城固中学全体师生,举办了隆重的纪念大会。陈俞霆在会上作了题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意义》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呼吁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革命家,我们要跟上时代前进,学习我们向往的苏联十月革命经验,旧的三民主义已经不能适应中国革命的发展,只有实行国共合作,联合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才是中国哨一的出路!”他的演讲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1929年5月,陈俞霆突然被捕,关押在城固县看守所牢中。消息传出后,一时间震动全县,各校师生、社会贤达、知名人士和市民代表,纷纷探监慰问,经党组织多方营救后陈俞霆出狱。他不顾身体羸弱,继续在城固中学任教,同时又组织和领导广大师生,开展了“争女权”“争自由”“搬神像、破迷信”等斗争。终因多年积劳成疾、医简无效,同年7月与世长辞,年仅29岁。

陈俞霆英年早逝,引起了世人的无限悲痛,城固县党组织为这位德高望重的早期优秀共产党员举办了追悼会,城固中学校长周彬如致悼词,各校师生前来送灵者达2000余人。1985年1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追认陈俞霆(即陈咨)为革命烈士。

陈俞霆忠诚于党的事业,参与党的地方组织建设,领导城固早期革命斗争,功勋卓著,在对敌斗争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他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