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油崛起的功臣——城固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许士杰
2022-03-17 16:20
来源: 汉中党史网
打印

中国石油崛起的功臣——城固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许士杰

光荣的革命历程

许士杰,1917年3月27日出生于陕西省城固县小河镇农村。青年时代,许士杰就在党的教育引导下,积极追求思想进步。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家乡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与其他同志一起组织成立了陕西汉中民先队总队,在城固、汉中等县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随后又组织成立了中共汉中学生委员会,在汉中地区多所学校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宣传、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许士杰奔赴抗日前线,先后参加了百团大战及太行根据地的反“扫荡”和反顽斗争。在参加八路军前方总部宣传慰问团期间,许士杰办报纸、写剧本,积极开展战地宣传鼓动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许士杰奉命调至十七师,任师政治部宣教科长,组建文工队、出版战报,搞阶级忆苦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先后参加了上党战役、平汉战役、白晋战役、冀北战役等著名战役和剿匪反霸斗争,为开辟陕南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石油崛起的功臣

新中国成立后,许士杰所在部队奉命转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他兼任延安石油钻井教导团团长、政委,训练出了一大批石油钻井骨干,为开展全国石油勘探开发储备了人才,创造了条件。在担任新疆独山子矿务局局长兼党委第一书记期间,许士杰一方面大力支援克拉玛依油田建设,积极开展对准噶尔盆地的石油勘探工作,一方面扩建了独山子炼油心,在参加大庆石油会战期间,许士杰组织新疆、青海、松辽等地的勘探力量,对大厌北、两南区域和齐齐哈尔、三召等地过行勘探,开展了“立功创模”活动,树立了1202钻井队、1205钻井队(王进喜所在队)等全国闻名的先进集体,并及时总结出一整套思想政治创新工作经验,在全国树立起了“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为大庆石油大会战的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担任兰州炼油厂党委书记后,许士杰大力宣传贯彻大庆精神,为兰州炼油厂这个全国石油战线红旗企业进一步发展献计出力,贡献出自己的忠诚和才智。在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期间,许士杰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大力推动化工系统拨乱反正和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并继续在全国大力推进“工业学大庆”活动,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崛起振兴和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奉献余热

1982年12月,许士杰从领导岗位离休后,仍以继续革命的精神坚持工作。在任国务院整顿升级班子领导小组负责人之一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国务院的肯定和表扬。他还带病参加了《石油师军党史》《老兵的脚步》的编撰工作以及《石油人在石化战线上》的编写工作,撰写了回忆录《世纪之侣》、诗集《一鳞半爪》和书画集《遗趣》,并捐款六万多元帮助老区人民教育事业,建立了“山里人书库”。

在长达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许士杰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坚定的革命理想,保持着对党和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的忠诚,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受到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爱戴。

许士杰于2008年9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