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部浩气长存的革命斗争史一部浩气长存的革命斗争史——读《中国共产党南郑县历史》(第一卷)
2022-03-17 16:08
来源: 汉中党史网
打印

一部浩气长存的革命斗争史

——读《中国共产党南郑县历史》(第一卷)

叶礼福

   《中国共产党南郑县历史》(第一卷)历经4年辛勤耕耘,不懈追求,终于编纂告竣,着实可喜可贺!这部与《南郑县志》齐名的正史史书,成为记载中共南郑历史的扛鼎之作,也是我市党史研究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该书始终贯穿“党顺应历史潮流而生、吸收马列主义营养而长、伴随群众革命运动而兴、武装夺取政权走向全面执政光荣”这样一条主线。历史上的南郑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内心深处盼望光明、向往真理、追求幸福生活。他们进行过抗争,但都因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正确的领导而最终失败了。于无声处炸惊雷,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传来了马克思主义,随即进行了广泛传播,同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在外地求学的南郑进步青年积极参加民主思想与科学真理的传播活动,有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把先进思想传播到南郑,激发家乡人民觉醒,有些干脆回乡领导组织革命活动,建立起南郑第一个党组织即南郑党小组(1927年秋)。从此,南郑的革命事业有了主心骨,在党的组织领导下,反帝反封建、反侵略,推翻旧社会、旧制度,建立新的社会秩序的革命斗争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南郑人民为翻身当家做主人而进行的大大小小的革命活动,加速了反动政权的土崩瓦解,唤醒沉睡中的南郑群众,培养锻炼一批党的好干部、好青年,同时也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壮发达。

该书深刻反映了南郑早期党员何挺颖、左明、何挺杰、偶彦民、王建安、陈庆五等人崇高的精神境界。通过个人参加革命活动的光辉经历的记述,生动地表述了他们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和国家兴盛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立党为公、舍弃私利的政治品格;胸怀大局、站高看远的崇高境界;认真踏实,鞠躬尽瘁的优良作风。

该书充分遵循了编写党史著作的基本要求和普遍规律。本书体现了导向正确、结构合理、史实准确、点评精当、逻辑严密、文字生动等特点。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处理历史问题。坚持了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精神,坚持了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统一;能够按照党史发展脉络和阶段性特征,设计合理的框架结构,科学划分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注意了合理谋篇布局。章节之间、段落之间呈现起承转合;以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注重对照、核实、鉴别,确保了史实准确无误;以叙事为主,论从史发,夹叙夹议,准确生动的点粹,富含哲理、富含启发、富有感情,既体现了历史感,又体现了时代性;写出了历史的条理性,对历史事件的发生原因和联系,用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进行了研究,抓住了内在逻辑关联;注意了修辞,有典型细节,也有神来之笔。

总之,《中国共产党南郑县历史》是值得阅读和广泛传播的一本好书。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