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讯!我室党史学习教育案例入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做法汇编》
2023-02-06 12:56
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打印

近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案例成功入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做法汇编》。

据了解,该汇编是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对督导中发现的全省各市、省委各工委推荐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进行评选,最终选出29个优秀案例汇编成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创新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坚持在学中做、做中学,深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接下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继续汲取党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开创高水平党史工作的强动力和生动实践。




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

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汉中市党史系统深入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构建党史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常态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走向纵深。

创作一批党史精品源源不断供给地方党史学习资料。优质党史作品,是党史学习教育得以高质量开展的基础。汉中市党史系统坚持著书立说先行策略,按照精品化、分众化思路,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深入挖掘、精心创作,编撰出版了《中共汉中历史》一卷、二卷和《汉中红色旅游指南》《三秦建设地标·汉中卷》等10余部党史著作。特别是庆祝建党百年献礼之作《中国共产党汉中历史百年大事记 》在全省的率先出版,填补了汉中党史编年体著作的空白被市委指定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学习资料。同时,还参与拍摄播出三集党史专题片《烽火天汉》,重映《重走红军路》《汉中抗战忆》《井冈元戎、天汉英烈——何挺颖》《陕南战役》《星火耀洋州》等6部党史专题片。近两年来,有计划、不间断地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免费发放党史书籍10000余册、党史专题片光碟4000多盒这些党史作品的创作、发放和播映,形成一个涵盖各个时期、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资料体系,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汉中元素,持续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地方党史学习资料

创建一批教育基地,坚持不懈打造党史学习现场课堂。革命旧址和党史纪念场馆凝固着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的生动教科书。汉中党史部门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依托现存重要革命旧址创建一批党史教育基地,锲而不舍探索出一条“革命旧址+干部培训+青少年研学+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红色循环”发展之路,得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陕西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和社会大众广泛认可。《陕西工作交流》《陕西党史资政参考》等刊登了汉中保护利用革命旧址、传承赓续红色血脉的经验和做法。近年来,全市创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7处、市级党史教育基地13处,设计“感悟初心、坚定信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艰苦奋斗、克难创新”“学习英雄、担当奉献”等7条教学、研学线路,形成1—10天行程不同的现场教学、研学套餐,开发11条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促进“红、古、绿”元素相融合,全面彰显汉中革命遗址的红色、秦巴山水的绿色、千年历史的古色2021年至今,全市各个革命旧址和党史纪念场馆累计接待党员群众前往瞻仰学习70多万人次,成为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学、研、游、娱要素有机融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构建了“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新格局

构建一批平台机制,广泛扎实推进党史宣教扩面提质。把握新规律、善用新媒体、构建新机制,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保障。汉中市党史系统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依托各大网站、微信、手机终端,及时广泛传播党史工作动态、研究成果和党史知识,不断扩大了地方党史知名度,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时质效。建立党政干部党史“必修课”、校园党史辅导员、革命旧址义务讲解员等制度,推动党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农村、社区、企业、军营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党校、党史等部门联手打造党性教育基地联盟,纪检、宣传、军分区等部门也积极打造廉政、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等基地,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用起来;围绕重要节点精心组织策划,通过举行答题竞赛、征文、座谈会、研讨会、主流媒体开设专栏等方式,开展隆重的庆祝纪念活动,大力弘扬了优良传统。2021年以来,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两大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市文化馆先后举办中共汉中百年历史图片展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并在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借展巡展,共接待200多个党组织3万多人前往观展。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普及了党史知识,凝聚了奋进力量。组建党史宣讲队,持续开展“党史干部讲党史”活动,近两年共宣讲党史350,受教育党员群众4.3万人次。

研究一批重点课题,充分有效汲取党史和经验和智慧。党的宝贵历史蕴含着智慧、信心和力量,是回答现实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密码和钥匙。汉中市党史系统坚持以课题为牵引,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需要,科学选题进行深入研究,加强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也促进了汉中革命文化传播和精神传承。近年来,在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华阳苏区、红二十五军长征、汉中抗战、三线建设、汉中密约等重要党史事件以及何挺颖、陈锦章、陈浅沦等重要党史人物的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撰写发表《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的历史贡献和当代发展《川陕苏区石刻标语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汉中对红二十五军率先长征胜利到达陕北的重要贡献》《三线建设与汉中发展》《川陕革命根据地流行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和启示》《陈浅沦烈士姓名考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汉中留下的好规矩》等资政文章10多篇组织汉中党史工作者积极参与陕西省党史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征文,共5人获奖,在全省设区市中位居第一,党的群众路线在川陕苏区的成功实践》被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表彰为全国党史和文献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上述研究成果的取得,为做好新时代汉中全面从严治党、新冠疫情防控、工业发展、思想宣传、统一战线等重要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历史经验和启示。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