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档案局馆联合在西乡县开展纪念红二十九军活动
2023-04-04 18:59
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打印

4月4日,清明节前夕,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包联的汉台区西大街社区、沙沿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西乡县骆家坝镇,与西乡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档案馆及其包联的白勉峡镇三岔河村党员干部,在红二十九军革命遗址开展主题党日和纪念活动,缅怀革命英烈,接受传统教育,强化责任使命,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工作激情。市县区和镇村社区共7个单位、5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主题党日和纪念活动。
  
全体党员干部来到西乡县骆家坝镇后,参观了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所在地和钟家沟会议会址。1932年12月12日,红四方面军转战西乡县,总指挥部驻扎在钟家沟老街的一个四合院内。15日,徐向前总指挥在钟家沟玄天观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钟家沟会议”,决定以川北为中心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和钟家沟会议会址,讲解员带大家共同回顾了红四方面军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面对珍贵的文物、翔实的档案、生动的视频,大家认真听、仔细看、详细记,仿佛置身于可歌可泣的战争年代,听到了红军将士们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感受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感叹“红色革命政权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弥足珍贵”!

红四方面军建立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了陕南半边天!1933年2月13日,陕南第一支红色武装红二十九军在西乡县成立,他们活动于汉中西乡、城固等县,有力的打击了敌人。4月1日,因反革命分子发动“马儿崖事变”,致使刚成立不久的红二十九军遭受重创,余部组成陕南游击队,后编入红四方面军继续战斗,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红二十九军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馆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全体党员干部向烈士墓默哀、鞠躬和献花,并绕烈士纪念碑一周,致以最深情的追思。讲解员现场向党员干部介绍了红二十九军浴血战斗的艰难历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表示要不忘革命先烈遗志,把汉中建设的更加美丽。

在骆家坝镇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家安全观内容、《国家安全法》和习仲勋同志的家风故事。西乡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国兵讲述了红二十九军纪律作风建设故事。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副书记张海军、市档案局馆党支部委员冯甜、汉台区汉中路办事处西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彭科丽、龙江办事处沙沿区党支部书记王贵远交流了心得体会。
市委办副主任、市档案局馆长侯富乐强调,清明祭英烈不仅是一次有意义的纪念活动,也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主题党日,更是一次深远的党风廉政教育。党史和档案干部肩负着红色档案资政育人的历史使命,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讲好汉中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在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有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当模范,为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4号市委办公楼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Email:hzdsban@163.com

中共汉中党史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党史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